卓涵:改变世界的 亚斯患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刚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来自瑞典的16岁少女,格蕾塔·通贝里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她在演说中三番四次地质问在场的政要领袖们:How dare you? (你们竟敢?) 她见到特朗普的背影时,横眉怒视,一副嫉恶如仇的样子。这样直率犀利的言行受到全球媒体的广泛报道。


一年多前,格蕾塔还是个无名小卒。这个自小就关心人类命运的少女,曾一度因为无法接受大人漠视全球气候暖化的事实而患上了抑郁症。后来在父母的开导和鼓励下,她意识到个人的努力可以带来改变世界的能力。于是,她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去年8月30日,她到瑞典议院前静坐抗议政府的减排计划未达到《巴黎协定》的目标。之后,她启动了“Fridays for Future”运动,号召瑞典学生在每个星期五罢课以催促政府制定减排纲领。由于连锁效应,这项运动得到各地年轻人的积极响应, 她也因此成为环保界的精神领袖, 广受关注和赞誉。去年12月,她登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并被评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25位年轻人”之一;今年3月,她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


初闻格蕾塔的事迹时,我对她的背景深感好奇:是怎样的教育环境才足以培养出那样格局远大的孩子?她那悲天悯人的精神特质又是如何形成的?最近,我从她在“TED Talks”的脱口秀中看出了一点端倪。格蕾塔透露她患有亚斯伯格综合征(简称亚斯)。那是自闭症谱系内的一种身心障碍,俗称“轻微自闭症”。一般的亚斯患者单纯善良,常常怀抱着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崇高理想。这样的精神特质在格蕾塔的身上表露无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