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祝愿快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没有给孩子庆祝儿童节的习惯。长期在国外居住,加上我们做父母的国籍不同,也不知道要依循哪个国家的儿童节来庆祝。这年头孩子的节目比大人丰富,各种庆祝活动生日派对多的是,也就觉得没必要给孩子多一个收礼物的理由。


自己儿时的儿童节回忆倒是美好的。逢儿童节母亲都会给我们准备礼物,还会带我们到汤申路的八佰伴参加儿童节庆祝活动,拿内容丰富的免费礼包。新加坡式童年免不了带商业味,都围绕着购物商场进行。


现在的新加坡小朋友在儿童节那天,还唱朱比赛的儿童节歌曲“Semoga Bahagia”(祝愿快乐)吗?我们这些七八十年代后听到这个甜美的旋律,心里都会暖暖的,仿佛随着小叮当的时光机坠入玫瑰色的童年时光。如今懂得些马来文后再来看这首歌的歌词,更是能感受到那个年代长辈对儿童的期许和所谓好儿童的标准:勤劳努力、彬彬有礼、待人尊敬,健康好奇、敦厚善良,总之切勿做个好吃懒做浪费光阴的人。唯有两句歌词 “女孩要待人温柔,男孩要好动敏捷”,以今天的眼光看来有点陈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