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孩子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儿子豆豆刚刚过了5岁生日。虽然仍然年幼,但已经能看出一些性格和爱好、倾向的端倪了。譬如,他是个比较“宅”的小男孩,与外出活动和体育运动相比,他更喜欢在家里玩耍和阅读;与故事书相比,他更喜欢介绍各种生物例如昆虫、海洋动物的科普书。他的观察、表述都因此透露出一种科学式的精确。例如,他会指给我看书上的某个图片,认真地解说:“妈妈,你知道吗?这一类昆虫的长度大约5毫米,生活在南美地区的热带雨林……”


随着语言能力和知识的增长,孩子不时说出一些令人惊讶的话,有的充满谐趣,有的充满了最单纯的爱与仁慈,直入人的肺腑。


他大约两岁多的时候,有天我们俩坐在餐桌旁吃东西。餐桌中间放着把香蕉,我发现上面有只小飞虫,是那种熟透的香蕉上经常生出的透明的小虫,就不假思索地伸手把它拍死了。目睹了这一幕的豆豆突然在旁边说:“小虫好可怜,它的妈妈找不到它了,它不能回家了。它的妈妈说‘快回来吧,别害怕,妈妈抱抱’……”他的话一下子击中了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我的眼泪都要流下来。他不仅怜悯死去的小虫,还想到它也有个妈妈……对这最卑微的生命,他竟有这样无差别无条件的爱和怜悯。和孩子相比,我们在这个草菅生命的世上混得久了,显得多么麻木、粗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