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墨:我写我的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我写我的歌”中文歌曲创作节经过了三个月的比试,最后从1000多首创作中选出12强于9月28日进入大决赛。这个自2017年举办的词曲创作比赛,应该说是30年前“新谣节”的延续吧?素质比起当年各有千秋,但碍于整个语文环境,曲是比词强得多,尤其是现场乐队里出现了好几位职业乐手,水平可想而知。


看到年轻一代歌手稳健的表现,不禁想起自己当年第一次抱着吉他上台从头抖到尾弹唱的窘态,既惊悚又佩服。那一次的经历说明了一个道理:没尝试过的事情,先不要认定自己做不到。自1984年寄投作品到电台节目《歌韵新声》发表以来,从未有胆量参与新谣的一切表演活动,直到五年后的新谣节,听说作品找不到适合人选代唱,才在主办单位连哄带劝的情况下,做出了人生中最可怕的决定:上台发表自己的创作《万种风情》。也因为跨出了那么一步,才被当时BMG的中文部经理司马哎呀邀约,连续两年出版了《野人的梦》与《笨鸟的表白》两张创作专辑。否则,这些作品相信永远都不会有人听闻。感恩!


事过30年,这一次决赛角色对了调,当了评审,心情轻松但倍感责任重大。当比赛进行到第四组,看到非常用心,身着汉服,又古筝又笛子的组合走上舞台哼唱起她们的中国曲风创作时,心底一阵窃喜,连忙翻看歌词,不看则已,一看登时傻了眼:都是华丽的中文字,但就是无法读出个所以然来。爱之深,责之切,那一夜,我说了些重话,但希望那组朋友能明白那盆冷水的文化期许:爱中文,就要认真地弄懂它,正确使用它,不是单靠唱戏曲,穿汉服就是爱它的表现。希望来年,能再看到这组朋友,以扎实的内涵表现出中华真正的浩瀚和优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