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若芬:溥仪的辫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溥仪的辫子。(衣若芬摄)
溥仪的辫子。(衣若芬摄)

字体大小:

近百年前的那个四月春日,溥仪摸摸自己光溜溜的后脑勺,心里想的,可是无牵挂的昂扬风发?


1922年4月27日,末代皇帝溥仪(1906-1967)在养心殿亲手剪切了自己的辫子,那时他满16岁又两个多月。他的老师庄士敦(Sir Reginald Fleming Johnston,1874-1938)后来在传记《紫禁城的黄昏》(Twilight in the Forbidden City)里,详细记载了这件事的经过:


有一天,他突然传唤剃头太监,命他把自己的辫子剪掉。那个太监大惊失色,他知道,如果奉命,他必将受到严厉惩罚,甚至人头落地。因此,他苦苦哀求皇上,不要让他来做这件事。见他骇怕如此,皇上一言不发,走到另一个房间,拿起一把剪刀,亲手剪切了自己的辫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