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看图做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的藏书当中没有什么文学巨作——安徒生、Winnie the Pooh、麦唛和麦兜算不算呢?——都是一些软性小书。舒比格的童话集《大海在哪里》《当世界年纪还小》《爸爸、妈妈、我和她》,奈良美智的涂鸦集《没有人知道》(Nobody Knows),Nurit Karlin的漫画集《妙不可言》(No Comment),Pamela August Russell的烂诗集《B是坏诗》(B for Bad Poetry),纳瓦波·坦荣瓜塔纳利(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的图文集《看图做梦》(I Write You A Lot)。这些。


坦荣瓜塔纳利是我最喜欢的泰国年轻导演。2016年他在曼谷Bangkok Citycity Gallery举办一个结合了摄影、录像、文本和行为艺术的个展,展览标题叫作“我写了很多给你们:摄影编剧展”(I Write You a Lot: Photographic Screenwriting Exhibition)。明明说写了很多,但实际上每部电影剧本只有一个剧名、一张图片和一场戏,其余部分观众可以自行在内心小剧场自导自编,好玩极了。《看图做梦》可以说是这个展览的纸本版。


剧名和剧情都荒谬得令人发噱,“All About Lily Shoe-shoe”显然是在开岩井俊二的玩笑,“River and Phoenix”则跟上了天堂的美国男星弗菲尼克斯(River Phoenix)眨眼示意,还有“Wait and not See”“Child and Seek”“Inconvenience Store”“A Taxi Without Meter”“A Single Return-Ticket”“I Would Like to Kiss You at Zero Degree”“10,000 Volts Communication”,可以悬疑,可以文艺,可以魔幻,可以写实,可以喜剧,可以悲剧,端视你的想象力有多丰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