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流光画影背后的凝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记得多年前第一次读《新加坡:图像历史1819-2000》,一下子被图册里的新加坡深深吸引。从图片看历史还真是奇妙,一幅幅流光影像竟是如此扣动心弦,本是陌生的异域历史会在图像中渐渐变得立体易懂。现在想来,这部图片集应算是我认识本地历史的入门书之一。


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到作者Gretchen Liu这个名字,留意之下发现由她编辑和撰写的历史图册还真不少。自1980年代中期至今,她编撰出版的图片专著有20余部,其中包括《新加坡历史明信片》《大理石与灰泥坯:新加坡国家古迹》《新加坡素描本:一个城市的修复》《莱佛士酒店》《百年国家博物馆》《新加坡大宅,1819-1942》等。


光听Gretchen Liu这个名字,你也许会以为她是名华裔女士。其实她来自美国,父母分别是瑞典和波兰人。上世纪70年代初,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就读二年级的她,作为交换生来到新加坡大学,自此与狮城结下不解之缘。“那年我选了一个感觉上离美国中西部最远的国家——新加坡,就这么飞过来了。”她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