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者般颜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台北前得知,台北故宫南部院区(嘉义)正在举办“泥土的坐标:院藏陶瓷展”,集中展出13件汝窑,非常难得。从台北到嘉义,乘坐高铁,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一早出发,九点一刻抵达嘉义高铁站,有免费接驳车从高铁站到故宫南院,车程10分钟。几乎一整天泡在博物馆里,傍晚返回台北。


故宫南院2015年底开馆,博物馆由台湾建筑师姚仁喜设计,建筑主体与前面的水域、桥梁、花园有机结合,打成一片,有中国传统水墨画之效果。进馆之前,值得花上半小时在周围走走看看。


这次故宫南院展出的13件汝窑作品,包括两件瓶、三件(水仙)盆、三件盘、五件碟。第二天,我又去台北外双溪故宫,看了七件汝窑瓷器:一件温碗、一件瓶、一件(水仙)盆、一件碟、三件洗。存世汝窑瓷器的数量,有不同说法,最大限度地估算,也不会超过百件。台北故宫所藏最多,一共有21件,我这次看到20件,虽少一件,不够圆满,但天底下哪有那么多圆满的事,有点缺憾,无伤大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