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哭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哭墙承载了犹太民族的悲情。(叶孝忠摄)
哭墙承载了犹太民族的悲情。(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在耶路撒冷迷宫般的老城里乱走,放弃地图,迷路更好玩。街道、房子,甚至每一块砖瓦看起来都很有岁月感,人在其中,好像时时刻刻都能踩在潺潺的时光河流中,用手打捞,就能擒获那些久远的故事。


回教徒、基督教徒和犹太教徒纷纷往各自的神虔诚走去,这让我有置身电影场景的感觉。如果眼下的一切是电影,那必然是充满戏剧性和张力的动作片,平静中隐藏暗涌,情节可以毫无预警突转急下,或许这也是耶路撒冷迷人之处。


走到24小时开放的西墙,这是犹太区内最为神圣的地方,因此戒备也最为森严,到处可见荷枪实弹的以色列士兵。西墙后的圣殿山,曾是第一圣殿和第二圣殿的所在地,因此也被犹太人视为圣地。第二圣殿于公元70年被罗马人所毁,而眼前这高约19米的西墙就是第二圣殿古城墙的残存部分,多年以来犹太人都会回到西墙,哀悼失去的圣殿,所以西墙有个更具诗意的名字——哭墙。在历史上,犹太人多次被阻止回到耶路撒冷,然而在1967年的六日战争,以色列由约旦手中夺回耶路撒冷和到西墙朝圣的自主权,犹太教徒们激动地重返信仰的中心,眼眶里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