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坏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借有还上等人,不过还是有人和公司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不当上等人。


在一家美国跨国公司财务部上班的那几年,销售总监管理他的6亿美元大中华区销售部门,我就负责管理销售部门的销售利润,产品利润结构,费用,和应收账信贷。这家公司当时的全球销售约1000多亿美元,市值达到6000亿美元,人才济济,每年想冲进这家名牌公司镀金和“抛头颅洒热血”的毕业生接踵而来,公司最公开的企业文化是“杀一儆百”,只要影响公司形象和盈利的错误一律自己收拾包袱,没有高层会挺身而出,工资回报和风险基本上成正比,香港俗语“食得咸鱼抵得渴”就是这个意思。


负责应收账信贷,也就是销售前做客户财务评估,送货后和客户收款,这一块是财务部里风险最大的业务,最容易“万箭穿背”的工作,尤其是在信用薄弱,承诺信口开河和脸皮三尺厚磬竹难书的地区,人人避而远之,总部分配了给我。以产品毛利百分之二十五来计算,每损失1元在坏账上就等于4元的销售白做了,不可说不严重。公司无抵押赊账有基本的政策,但根据历史记录,拨备后的坏账是百分之三,以6亿美元的销售额,一年最多允许1800万美元的坏账,而我负责的那几年,每年却不超过100万美元。除了对客户的财务采取天花乱坠的测试,还要有“怕输”和“宁愿杀错不要放过”的胸襟。这样的战绩前无古人,无人能及,为我赢得白花花的奖金,还将方程式转化成能量化的政策,也成功地“革”掉了我负责应收账信贷的职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