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妹妹出远门,嘱咐我每隔三两天,替她多盆心爱的植物浇水。近日天气酷热,有风无雨,大风一起,落叶翩翩,顺便也替她清除落叶。扫着扫着,居然对叶子扫出了一段“感情”。


从整棵树来看,叶子的功能最重要,每天默默地利用自身的叶绿素,努力地把二氧化碳、水和阳光变成树木的食物。茂盛的树冠为人类遮荫挡雨,过滤空气制造氧气。叶子枯落入土成肥料,继续营养和滋润大地。国家公园局甚至收集枯叶枯枝来发电,节省能源。有些叶子还可以食用,或者入药呢。


叶子有其独特形状,如满月般圆形的荷叶,肾形的如香港市花洋紫荆叶,撩人的秋海棠的心形叶,漂亮的扇形银杏叶,松树的针形叶,慈菇的箭形叶,掌状的枫叶,还有戟形、盾形、卵形、镰形、提琴形等等。叶子的“性格”,也可以从叶边叶缘看出来;有平易近人的圆滑边,有浅波、深波和皱波的,有牙齿和圆齿,锯齿、细锯、重锯齿,还有些有漂亮的睫毛的。叶子的内涵就像支撑着它的叶脉,有主有副,平行的、分叉的、网状的,条理分明。除了一般的绿色,叶子也有红色、黄色、金黄色和杂色混合的,可以说和花儿一样多姿多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