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根稻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与老友K餐叙,她突然转移话题,忧心忡忡地提起,前天她一如既往,在课堂上点名学生回答问题,被叫到名字的女学生甫站起身,竟在全班面前泪如雨下。已执教近十年的K还是头一回遇到这种状况,她完全没想到一个简单的问题竟然引发学生如此戏剧性的反应。


K苦思女学生突然崩溃落泪的原由,并强调她一向来观察入微,事发前若有任何征兆或蛛丝马迹,一定逃不过她的“法眼”。我认为,女学生之前强装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无非是为了隐藏无法对他人倾诉的苦衷。或许当事人也料想不到,在看似无关紧要的某个时刻,她会因压抑不住积累已久的情绪而当场泪崩。


或许我不懂女学生的心事,但我也有类似的亲身经历。父亲过世约半年后,我以为自己调适得很好,已经没事了。怎知有一次回旧家取信,一看到信箱里躺着一封医院寄来提醒父亲如期复诊的信件,我的视线立即模糊一片。原来,我还未完全走出悲离伤逝的影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