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为了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三个月前姚莉逝世,本来打算写几行聊表缅怀的字,正值香港天翻地覆,搁了下来一直没有成事。后来歌迷会办追思会,计划出版纪念册,有几面之缘的成员E君来信邀稿,想也不想马上答应了。提起笔才知道困难,除了手笨,还加上心神恍惚,昔日的美好和眼下的残败差距实在太大,勉强写了几百字,无论如何再也写不出。据说新加坡马来西亚听众比较长情,香港已经没有多少人懂得的时代曲,于彼岸反而知音处处,短文移植在这里或者不是不适当的。


而我,说到底不过是个躲在一角听《大江东去》的小歌迷。


真的小,大概三四岁。留声机摆在客厅玻璃百叶窗下,是件异常笨重的家具,要踮起脚才勉强看得见唱盘,旁边有扇暗门,打开来黑胶一张张竖立在柜里面。西斜热的下午,午睡醒来昏昏沉沉的,既不喝水也不吃糖果,一心只想听歌,催促大人放唱片。他们认为小孩应该听《雪人不见了》,因为坐鹿车天外飞来的大胡子像个亲善大使,但我偏偏觉得不合胃口,叮叮咚咚的圣诞歌在南洋虽然有种猎奇况味,唱和音的童声却令自幼不合群的怪物口尬,抗拒感油然而生。喜欢的是和年龄不成正比的《大江东去》。乳臭未干,当然不了解借自苏东坡的情怀,“看流水悠悠,看那大江东去不回头”如水过鸭背,魔力其实藏在背景滴滴答答的配乐里,过门一响起,就像骑着一匹英姿勃发的骏马,快乐地随旋律奔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