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黄河》传唱八十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概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更何况新加坡——冼星海在此度过十年(1911-1921)的“音乐摇篮”。冼星海6岁至16岁,是在新加坡生活的,而且日子过得很苦,半工半读。这个苦孩子音乐生涯的第一步是从新加坡迈出的。他就读的养正学校校长林耀翔、音乐老师区健夫是他的恩人和伯乐,没有他俩,就不可能有冼星海日后的音乐成就。真要感谢何乃强医生,他以严谨的态度,遍寻资料,考证分析,钩深致远,梳理出冼星海的少年足迹,出版《冼星海在新加坡十年》一书,纠正了不少媒体之前的错误信息。


《黄河大合唱》创作于1939年,冼星海听了光未然的词后,深受感动,在延安的一间窑洞里仅用六天时间,就完成了这部巨作的初稿。光未然的词和冼星海的曲都是一气呵成,两者搭配又天衣无缝,真可谓“黄河之水天上来”。


1939年4月13日晚,《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陕北公学礼堂首演,至今已响彻了八十载。新加坡非常敬仰这位“养正之子”,早年情况我不知道,至少最近十多年,本地经常举办冼星海音乐会,譬如:2005年,冼星海百年诞辰之际(巧得很,2005年也是冼星海就读的养正学校创校100周年),新加坡华乐团呈献一场由叶聪指挥的音乐会,纪念这位早逝的音乐家(1905-1945)。这场音乐会上半场是几首独唱歌曲(皆由冼星海作曲)及《黄河钢琴协奏曲》;下半场是《黄河大合唱》。2008年,音乐家吴杰也指挥过一场《黄河大合唱》,他邀请958电台当时的主持人张劲东朗诵和演唱《河边对口曲》“张老三”一段。还有,2011年,养正校友会举办了“冼星海与新加坡:研讨和音乐会”。类似的演出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