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切不断的长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经常读到励志的故事,这些访问写成的报道或主角自述,情节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象多为成功人士,他们的奋斗历程,细节虽然各有不同,不外曾经历磨难、失败、挫折等种种打击,过程中既有小人陷害,也有贵人青睐,最终否极泰来,反败为胜,剧情大半如此。


所以,他们忆苦思甜,知道今天的收获,得来不易,既非天掉馅饼,也不会无缘无故,它是跨越无数障碍的结果,期间遇见的小人、贵人、好人、坏人,都与结局挂钩。贵人拉你一把,是拉力,小人把你推出原本的舒适区,属于推力,小人制造的阻碍,其实是一种增上缘,叫作逆缘,是把你逼离原来境地,做出改变的一股力量,正因为如此,成功者懂得感恩,不忘回馈社会,帮助弱势群体。感恩的对象,包括一路上遇见的所有人。


始自上个世纪初,华族先辈过番南来,披荆斩棘,开疆拓土,有的变成富商巨贾,有的小有成就,也有落魄潦倒,这一切都很正常。现实与历史上,亦不乏创造时势的英雄好汉。所谓的“时势”,一般属于逆境,需要出现能人和勇士,改变大环境,扭转大众的命运。顺缘逆缘、顺境逆境、顺流逆流,构成一条生命绵延的长河,头尾相连,贯彻始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