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香港的社团帮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在80年代中,由于功夫片的受欢迎程度开始下降,拍电影的内容必须转型,有关警匪剧很有看头,同时也造就了几位英雄明星。在92年有本漫画风靡一时,后来也拍成电影:“古惑仔”系列,回归后的警匪剧继续保有一定的市场。


拍电影当然要有剧本,写剧本要有故事,回归前后的警匪剧与古惑仔系列的故事很多都是取自那个年代香港社团帮会的真人真事。社团帮会的另一个别名其实就是黑社会,如意大利有黑手党,日本有山口组,台湾有竹联帮,以前上海的青帮/东北的胡子。香港的情况呢?


从网上信息了解到香港的社团帮会,简单的说有四大组织,两个是国民党军统的特务头目在47年与49年转移香港后成立,准备用于反攻大陆,47年向前少将创立的新义安,49年葛肇煌中将的14K,因葛之前在广州曾以洪门护法自称,后14K的组织结构有洪门的影子。第三个组织是和胜和,算是早期香港不同方言族群的同乡会组织,以“和”字成帮成派。第四个义群就比较小,是潮州帮派。新义安的向华强(向前的儿子)和14K的陈惠敏(武打动作明星)都是娱乐电影圈的大人物,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香港的警匪片有这么多用不完的故事/题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