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与神角力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3月由联合国发布的“世界幸福指数”报告出炉后,最吸引我眼球的是以色列的排名——这个自1948年复国以来就动荡不安的中东小国竟然排名第13,甚至比国泰民安的新加坡还更胜一筹!近十年来,我去了三趟以色列,虽然每一次都是带着震撼回来,但我从未曾把这个国家和幸福联想在一起。


幸福指数出炉后不久,我接到旅居以色列近十年的友人发来的短信。她感叹道:“不知道大家的快乐来自哪里?在这紧张气氛下生活的以色列百姓,快乐指数竟然是全球排名13!”就连她也对那样的排名深感意外。自5月初,哈马斯武装分子从加沙地带射入以色列的火箭飞弹连续不断,造成不少人命伤亡。人们一听到警报就得躲进最靠近的防空壕,局势非常紧张。友人工作的地点是飞弹着陆的地方,满目疮痍的情景令她特别震撼。


以色列意为“与神角力者”,此名来自犹太人的祖先雅各。圣经记载雅各为了得到祝福而与神角力,不肯放手。最终,神让雅各得胜,并将他的名字改为“以色列”。这个名字预告了这个民族的未来:持续不断地与仇敌角力将是它的宿命。果然,以色列自复国之初就经历了五次大战争和许多小规模的冲突。其中1967年的“六日战争”是20世纪军事史上最匪夷所思的战役——“为生存而战”的以色列竟然在短短6天内凭着单薄的军力战胜了军力雄厚的埃及、约旦和叙利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