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微尘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十几年前初读《拔一根头发,在幻想的森林中漫步》,印象最深刻的,是“想想别人在做什么”这个小实验:当你独处,想想就在这个时候,你的家人和朋友们都在做些什么,同时也设想一下他们所处的空间,他们彼此之间距离多远,然后逐步扩大视野,再将每位亲友周围的人包括在想象里。接着想想其他人在哪里做些什么?谁在工作?谁在哭泣?谁在流浪?谁在睡觉?谁快乐到尖叫?谁无聊得要死?以全球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有多少人在弹钢琴?在躲警察?在搭飞机?在擦屁股?在打呵欠?在剪指甲?在擤鼻涕?就是现在,有多少人在尝试自杀?又有多少人在问相同的问题?


十几年后重温此书,让我动容的是题为《在阳光下观察灰尘》这篇,这是我从小就有的体验。一束光线穿过空隙透进幽暗的房间,也许是宁静的晨曦,也许是短暂的余晖,也许是斜射的午后阳光,光束中有无以计数的微粒悬浮着,旋转着,仿若一个微型宇宙,这么近,那么远,每每让我看得着迷,那是人世最平凡也最美丽的奇迹之一。长大后,当我读到天文学家卡尔萨根(Carl Sagan)那段著名的文字,心里非常震动。这就是诗,对我而言,这是一首美丽的诗。航行者1号(Voyager 1),美国宇航局研制的无人太空探测器,1990年2月14日情人节那天,曾于距离地球40亿英里之处回望地球一眼,萨根看到照片不禁感慨,我们所有一切不过是悬浮阳光中的一粒微尘而已。让我试试看把这首美丽的诗译成中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