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双子任务和其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黑魔后2》(本地译《沉睡魔咒2:恶魔夫人》)远没有上集好看,最主要原因,是安吉丽娜卓莉戏份不但不够多,而且电脑合成迹象太明显,你告诉我她其实只不过高价卖出肖像权,本尊坐在家里收贵利,由头到尾并无亲身站在摄像机前参与演出,我都几乎会相信。另外,反奸为忠的高难度动作真难倒编剧,九曲十三弯转到观众昏头转向,纵使搞来搞去终于得偿所愿,挂着挖空心思扳正固有人物形象,削弱了五年前过山车式的乐趣,算因小失大还是因大失小见仁见智。奇峰突起的米雪菲花当然被香港人奉为额外亮点,关心下一代的宣言底下垫满权力欲,以恐惧作为操控大局武器,无一不是这四个月来香港市民司空见惯的蛇蝎心肠,被好莱坞老实不客气画成狰狞漫画。她一早把敌人定性为恶魔,令仇家背上水洗不清的黑锅,简直耳熟能详,大快人心的下场我就不剧透了,有兴趣知道的读者请买票入场一看究竟。


形势所趋,连李安的《双子任务》(本地译《双子杀手》)也有和时代接轨线索,威尔史密斯的老嫩对决看似中年危机无穷放大,巧妙其实藏在复制人体内。当权者嫌麾下传统打手有血有肉有心肝,当清道夫不够凶狠,矫正基因积极培养更接近机械的新生代,一寸一寸抽掉人性,一分一分把良心喂狗,美其名曰时代的进步,你说可悲不可悲?


理想的复制人,合该只有“天然人”的好处而没有他们的缺点,其中最关键的一环,是办公干手净脚不受感情支配,替上司执行再缺德的任务,也不会有良心责备这回事,杀人也好放火也好插赃嫁祸也好,做完坏事回到家,如常吃饭洗澡上厕所打机,高枕无忧一觉睡到大天光。在《双子任务》里,这种崇高的冷血境界并未顺利达成,不争气的青春威尔史密斯虽然自幼遭养父洗脑,天良竟然尚未丧尽,经中途杀出的基因种马三言两语唆摆,就立即觉今是而昨非,含着一泡眼泪倒戈归向荣光,策划者功亏一篑欲哭无泪。可见美国人确实比较天真,连坏得彻底也障碍重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