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两代眼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常客》这本摄影文字记录了“好妹妹”的秦昊与奶奶不同眼光中的故乡重庆。(互联网)
《常客》这本摄影文字记录了“好妹妹”的秦昊与奶奶不同眼光中的故乡重庆。(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80后双人合唱组合“好妹妹乐队”的其中一员秦昊,最近推出了一首独唱歌曲《常客》,原来是配合一本新书的主题曲。那本新书我还没看过,但根据介绍文字,是一本摄影文字。


特别喜欢这本摄影文字的概念,那是秦昊之前带着奶奶一同探访故乡重庆的摄影记录。一个是北漂多年的游子,他曾逃离了故土;一个是年迈的建筑工人,她曾建设了家乡。两代人个别带着一台相机,通过自己的眼光拍摄的照片,从不同的角度记录着这个城市,记录着人间的旧事和新闻。由两代眼光结集组合而成的观感,就算拍摄的对象相同,感觉必定也很不一样,这当中的不同,除了角度、视野、色彩,必定还包含不同的感情和记忆。


两代人的眼光往往因为时代的不一样,导致对相同的事物有不同的理解、认知和认同。以前小时候总会觉得大人很唠叨,什么事情都能搬得出大道理来反对,从读书、玩耍、吃饭、看电视、打电话,甚至睡觉,在一定的时候必定会遭遇上一代人如祖父母或父母发出的阻扰声响干预,因为他们眼光中的是非对错该与不该,在不同环境因素的影响下,跟下一代人看时代、社会和世界的眼光和定义有根本上的不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