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行个方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很小时在路边玩乐,或者放学回家的路上,就会发现前边忽然有个人走向路旁,从底处捋起格子纱笼,半蹲下身子小便。我起初不知,不知谁告诉我的,说那是急事,末了还说一个笑话:一名外国女性黄昏时在路上行走,她奇怪有人就这么蹲下去,以为不舒服,便走近询问,才听见声响,惊异万分地连说对不起。那男的必也尴尬,毕竟那样尿尿了一辈子,还没有人这么走近看过他。他以为,人人都应该知道他在做什么的。虽然难堪,也只能低头行完“方便”。自此以后,只要有人一提起纱笼往路边走去,我就再不敢看,并且快速地走过。


缅甸民族庞杂,彼此间没有足以分化或感化其他民族的力量,也就没能创造出古印度般富有光泽的文明状态,也发展不了欧洲那样的哲学智慧,或是中国那样百家争鸣的学说。那么,在某些方面存在着不文明的社会行为,又该不该怪罪呢?


人是最容易学坏的,尤其为了图方便,路边就能解决的,为何还要大老远找公厕?也难怪有些外国人去到缅甸,几杯黄酒下肚后,“着急”了就往墙一站,几个人就一排列地“嘘”起来,吓得十年级的女学生往课室内躲。那些人酒醒后,才发现那是学校,都尿在课室外墙上去了。这两天还在等待判刑,也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