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加州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重庆森林》小本经营,王家卫当然没有飞去美国拍外景,戏里王菲对加利福尼亚的幻想也非常飘忽,兜进爸爸妈妈乐队的《加州梦》漫游一轮不了了之,完全不像有移民彼邦意愿。距离回归还有三年,比较有办法的港胞其实已经收拾好行李,不必等到降旗升旗的最后关头,纷纷去领事馆排长龙申请绿卡——苏格兰裙底春光乍泄那一幕不在现场亲眼目睹,可能是唯一的遗憾,明月几时有追查多年,待得八月十五终于照向人间,倒又身处不胜寒的琼楼玉宇,不折不扣此事“股”难全啊。王菲本人最会打算,香港捞到盘满砵满,拍拍屁股回到北京结婚产女,25年后把《我和我的祖国》唱成向小邓致敬的靡靡之音,你有你指手划脚她有她逍遥快活,高贵过离岸爱国的虚伪嘴巴诚实身体千百倍。


王导搭爸爸妈妈顺风车,目的地或者根本不在世界地图上,只不过借头借路停在兰桂坊那家叫加利福尼亚的酒吧喝两杯,他的香港家书要等1997才由阿根廷寄出,短短几秒的画面上下颠倒。曾经沧海的我却念念不忘《加州梦》,“所有的叶子棕色,天空一片灰蒙蒙,冬季的一天我去了散步”,每个音符都切切实实活过。有多入心入肺?昆丁塔伦提诺的《从前有个好莱坞》群众演员人山人海,不起眼的肥婆闪了一闪,立即脱口惊呼“妈妈卡丝”。散场后百无聊赖,打开谷歌搜索,居然找到钟妮梅藻(也译琼妮米歇尔)上她电视节目的片段。


既然可以无中生有,在《阿飞正传》和《花样年华》听到越剧典型情节,要冤枉《重庆森林》叠印张爱玲影子又有何困难?空姐周嘉玲趁上班之便飞走梁朝伟,类似“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欢我了的”的分手宣言不当面好好说,宁愿考验自己的写作技巧,字条留在爱巢岂不干手净脚,否则到附近邮局寄出也很妥当,她却偏偏跑去王菲当打杂的小食店,连同门匙请陌生人转交——俗语有云防人之心不可无,这位小姐怎么如此粗心大意?果然才一掉头,毫无尊重私隐意识的店主便用蒸汽蒸开了信封,接着八卦的大妈也偷偷阅读,本来就对梁朝伟有意思的王菲当然急起直追,看完信还抽起了门匙。张迷想起的是《倾城之恋》:白流苏陪众人虎视眈眈的猎物南下玩了一个多月,若无其事回到上海,“熬到了11月底,范柳原果然从香港来了电报。那电报,整个的白公馆里的人都传观过了,老太太方才把流苏叫去,递到她手里。”哈,香港人到底和上海人一样是中国人,纵使大帽子扣得高耸入云,基因毕竟没有突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