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崇才:彩蝶琴韵系狮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是上海音乐学院学生何占豪和陈钢,依据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素材,构思布局编写创作而成的。自1959年首演以来,这首优美凄婉的乐曲倾倒了世界无数的听众,成为中国交响乐的经典代表作。在这60周年之际,何占豪来到新加坡作专题演讲,真是乐迷天大的喜讯。


何先生写此曲时26岁,时光一晃,今年已是86岁了,但无论是外表举止都看不出他已是耄耋之年。当晚站在台上侃侃而谈近两个小时,讲述作品创作的来由经过,解析音乐中的处理铺排,回顾与同窗的学习点滴,娓娓道来生动幽默风趣,引来满堂的笑声掌声。


开场前播放的黑白短片,记录了当年他们风华正茂的创作和表演片段,那是一个简朴的年代,也是一个丰盛的年代,就在那场暴风雨来临之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