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海外置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海外房地产在香港铺天盖地的广告,来势汹汹,各大洲的房子都有,有的附带居留权或第二个家园的宣传,应该和最近香港的情况有关,有点乘虚而入的感觉。


香港的房价之高举世闻名,一般的房子尺价(英尺)都要新币2000多,每方英尺新币万元的豪宅比比皆是,比起其他山明水秀有海景有美食的地方如槟城尺价才新币三四百元,在香港人眼里简直就是跳楼价。这个现象心理学称为定锚(anchoring),由内侧前额叶皮质控制,根据研究这种心理倾向非常难摆脱,市场学漫天开价后落地成交里常用来刺激消费的伎俩用的就是这招,现在西方的泱泱大国在国际贸易谈判中也应用了同一招式。


刚上班年少无知有了点闲钱,在逛房地产展销会的时候“顺便”买了一套吉隆坡的千英尺精装公寓,坐落在轻轨站附近,在此之前我只去过吉隆坡两次,人生地不熟,名副其实的隔山买牛。选单位的时候,特地选了整个屋苑最大最高望着游泳池的单位,发展商送了来往的飞机票,还包括三年每年固定10%的租金回报。如果当年有现在的聪明才智,就知道那些所谓的回报和费用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早就无声无息的混入房价里。这项投资没有《阿甘正传》里的傻人有傻福,三年的固定租金合同一结束,现实租金马上跌入4%的范围,加上马币兑新币节节败退,房价跟通胀升的那么一点如杯水车薪,与外汇汹涌浪潮对垒是溃不成军,更别提房价不升反跌的日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