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我们还能热爱小津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津全日记》的中文版终于也将面世,对于小津安二郎的影迷,在任何意义上,这都会是一本让人百感交集的书。


很自然,小津在华日记在书中被删掉了,但是,“作为侵略者”的小津始终是《全日记》的潜文本,因为空缺,这种感受反而更强烈。而小津和战争的关系,事实上,一直是小津研究的一根硬骨,尤其在中国。我自己在不同的场合做过小津安二郎的两次讲座,两次,我都遭遇了听者的尖锐挑战:小津安二郎在侵华战争中,在中国撒过毒气,我们还能热爱小津吗?


两次,我都被弄得很狼狈,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作为小津的影迷,我很喜欢收集为小津辩护的日本书文,比如吉田喜重就在各种场合为小津辩护,写了一本《小津安二郎的反电影》来强调小津反战。但是,仔细研看小津的电影和日记,一定要把小津说成一个反战人士,无论如何还是牵强了,虽然,小津绝对不是一个好战分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