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威:笑谈让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些朋友喜欢逗我开心:“你常在文章中自称阿伯,现实中可不像是阿伯哦!”起初确实比较难反驳,但自从两年前于地铁上初尝被让位的滋味后,终于有了“皇牌”:“怎么不是阿伯呢?搭地铁都已有人会让位!”现在,更可加上:“而且经常有这种经验哩!”


确实是“流光容易把人抛”。从来只是我让位给他人,一下子却轮到别人让位给我。想起那第一次的“受让”来得突然,我的反应可以是:一)道谢后坐下;二)道谢后拒绝;三)当作看不见。当时无暇推敲,很自然地道谢,便在“保留位”坐下来了。


这个反应是自身让位给人所累积的经验的反射。当我让位给人时,最高兴对方道谢坐下;较不愿意他或她光说谢谢却不“领情”;最难堪是“当你透明”——可能真看不到,又或许被“错认”为“长者”一气之下“好少理”?总之,让位给人会有被拒绝的“风险”,我也不会在受让时将二)、三)“施予”他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