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琬仪:旁观他人之痛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理工大学校园留下港警清场的痕迹,图为穿了一个洞的玻璃窗。(路透社)
香港理工大学校园留下港警清场的痕迹,图为穿了一个洞的玻璃窗。(路透社)

字体大小:

非直接利益相关者关心香港局势发展,到底是对刺激的追寻,还是对政治的消费?


眩晕不止,平躺在床无法左右转身的那三天,我一直想到已故的美国文化评论作家苏珊·桑塔格(Susan Sontag)2004年病逝前出版的最后一本著作《旁观他人的痛苦》(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想到近半年来香港的动乱,想到我们这些外地人对香港局势的关注……对照自己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日早晨莫名其妙地感到眩晕,严重到起不了床,吃什么都呕吐,把胃翻转掏空,一副等不到黎明的病猫模样。


病痛使人类无可避免地体验孤独的绝对意义。病痛所引发的身心变化,即使是患上相似的病症,即使同病相怜,也无法替代对方去承受生病所带来的无助、焦虑,甚至绝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