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老人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收入与地位高端的精英阶层,退休后的处境和心态,可能另有纠结。


记得我在公司时,有次和市场科干部B一起,陪同部门总经理C去应酬,是C请一家有业务联系的企业的资深高管D吃饭,D年纪达标即将退休,C重视私交,要答谢D过去对我们生意上的照顾。那天D带了年轻女秘书一起赴席,C点了不少好菜大菜,还叫了一瓶好年份的波尔多红酒。那顿饭吃了几个小时,席间,D不怎么动筷品尝佳肴,酒倒喝了不少(后来又叫了一瓶),边喝边滔滔不绝高谈阔论,讲述他自己过往的壮哉发迹史,还有长期在商海官场所经历/周转的精彩片段,女秘书不时发出爽朗笑声,并不断拍打桌面以示击赏,我们的C则始终顺水推舟阿谀奉承,同时几次暗示我和B“不要拘束”。我俩对D老头的高调摆谱逐渐有点厌烦,也逐渐领会了老于世故的C为何这种场合要带上我俩,也就不再客气,在他们三位频频举杯互相吹捧祝愿之际,责无旁贷地将桌上的盆盆盘盘扫荡得七七八八。


深以为然,像D老头那样的权力人物,“舍我其谁”的自负心理太重,“退休”两字对其有杀伤力。为了防止身心失调甚至“崩溃”,最佳选择是不轻言退休,在高管位置上勉为其难一直做到那一天为止。当然,如果本人不是“第一号”,这样安排就必须得到比他更高的高管的恩准。要么过另一把瘾,退居二线后举重若重(绝非举重若轻)地撰写洋洋洒洒的个人回忆录,举行大场面发布会,推出装帧考究的精装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