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从“白熊”到Shashlik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读到一篇李辰冬先生写于1975年的文章《悼念亡友连士升先生》。李辰冬和连士升是燕京大学的同学,他俩都喜欢写作,在校期间,每次见面,一谈就是几个钟头。1964年,李辰冬应新加坡义安学院之邀,来星洲教学,一住六年。在新期间,两位老同学走动得很勤,甚至两家人(包括夫人和子女)的来往也非常频密,经常聚餐。


李辰冬教授以研究《红楼梦》和《诗经》著称,尤其他对《诗经》的研究,备受推崇。1989年,作家阿城在洛杉矶的一家书店买到一本李辰冬的《诗经研究方法论》,它是李辰冬继《诗经通释》《诗经研究》之后,关于诗经的第三部论著。阿城说:“不料这一读,竟读到天亮,躺下后想,怎么从来没听说过这样一个人,这样一种解释呢?”阿城对李辰冬很佩服。


李辰冬关于诗经的几本著作,是他寓居星洲六年时最终完成的。应连士升约稿,他书里的部分文章,还刊登在《南洋商报》上。我们常常提及当年的南洋大学有不少大学者、名作家前来讲学,譬如凌叔华、潘重规、佘雪曼、黄勖吾、王叔岷、苏雪林等等。其实,上世纪60年代,义安学院在刘英舜院长任期内也聘请不少重量级的教授,譬如李辰冬、钱歌川、巴壶天及南来诗人刘延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