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伟大渺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黑猩猩权威珍·古德博士日前在新加坡出席慈善筹款活动,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讲。(互联网)
黑猩猩权威珍·古德博士日前在新加坡出席慈善筹款活动,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讲。(互联网)

字体大小:

几年前到卢旺达看山地大猩猩,出发之前特地买了研究山地大猩猩的美国动物学家戴安·弗西(Dian Fossey)的著作《迷雾中的大猩猩》(Gorillas in the Mist)翻阅,也看了同名电影,对她为山地大猩猩所做出的贡献和研究无比敬重。遗憾的是她在1985年在卢旺达的火山国家公园遭偷猎者杀害,无缘见到她本人。


事隔多年,没料到在本地的一个晚宴上遇见与戴安·弗西齐名,但专门研究黑猩猩的珍·古德博士(Dr Jane Goodall),听她娓娓道出如何与黑猩猩结缘,到成为专家的过程,有如看一部带有《国家地理》味道的电影,深受感动。


当大多数地球人都在为了自我的生存价值在社会上尽力求存或争个你死我活之时,珍·古德博士为保护动物和保护地球所做的一生努力就让人觉得特别伟大。穷一生的力量,长时间在非洲森林与野生动物打交道,在21世纪的数码时代是那么不可思议。当我们每天忙着用手机在社交媒体上记录/分享/炫耀个人分秒的生活内容并焦躁迫切等待陌生人给点赞时,脑袋里恐怕完全没有关于大自然、地球及宇宙的概念。这种局限在狭小活动空间的生活内容,当你将之拉远来看,从一个人,到一个家,到一个社会,到一个国家,到一个地球,到一个太阳系,到一个银河系,到一个宇宙,拉得越远就会越觉得微不足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