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财神到泰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午餐时间办公楼的拥挤电梯里,一个OL兴奋地拿起手机向身旁男同事秀她的财神爷手机墙纸,一脸得意洋洋。财神爷最近在泰国很红,许多泰国人都爱把门神“贴在”手机上,祈求泰铢滚滚来。农历新年仿佛提早几个月来到泰国。


旧时代的财神老爷在泰国能够摆脱俗气形象,摇身变成网红潮物,靠的是几个新时代元素的推波助澜。首先是韩流偶像效应。当红韩国女子团体Blackpink有一个名叫丽莎的泰籍成员。网上流传了一张丽莎拿着手机的照片,手机屏幕上正是红彤彤的财神爷画像。财神与韩流沾上边,立刻潮流指数激增。我不识韩流,这次还要感谢财神爷才知道Blackpink和丽莎是何方神圣。


再来是社媒的推动。除了把丽莎持财神手机屏幕的照片迅速送入每个人的手机之外,推特上还有人发了一则推文,讲述自从手机换了神像后个人收入倍增,从此不必看人脸色打散工。她没说收入增加多少,额外收入来源。就这样一条信息空洞的推文,即能让网民爆传,可见多少苦苦工作挣钱的人们都妄想着发财。一夜间,多少人立马撤下手机上亲爱的孩子/老公/男友/自己的照片,换上财神爷像。不信一万,只信万一啊。谁不想发财?更何况发财的门槛这么低,跟跟风无伤大雅,甚至还显示自己很潮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