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黑五,控制好这种“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现代社会有很多新型疾病,心理疾病尤其多,但一个患病人数众多,极其顽固的心理疾病却往往被人们忽略,那就是我们称之为“Shopping Addiction”的疾病,中文通俗的叫法是购物狂。无论发生了什么事,购物狂的第一反应都是:买买买!有喜事,买买买用以庆祝;有烦恼,买买买用以解忧。所以,任何事情都能成为“买买买”的理由,而且一旦开始买,自控力就处于瘫痪状态。


在中国,这一患者群的疾病暴发期是“双十一”,在美国,这个爆发期是从感恩节过后的“Black Friday”(黑色星期五)一直延续至接下来的那个星期一,即被称为“Cyber Monday”(网络星期一)的网购折扣日。所以,美国商家不怕你挨过黑色星期五,因为还有“网络星期一”等着你。正所谓,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美国商店的黑五打折是名副其实的打折。一般服装品牌全场五折是正常折,而蔻驰、MK这种品牌黑五则有可能达到全场四折、三折。梅西百货为了吸引买家,200多美元的全套专业厨具狂折到50,此外,机票、酒店,全都在这几天打折……在这样的诱惑下,丧失自控力的何止是购物狂?趁打折时抢购,本是人之常情。但为了防止自己沦为重病患者,也许在购物时应该多用一点儿理智,多一点儿其他方面的考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