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天蚕变里的 公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记忆是一座诡异的森林,满布参天大树,以及山洞,以及地穴,过去曾经感受的眼耳鼻舌身像一颗颗的小石头,或一只只小兔子,隐藏在某处某地,某棵树上,某个洞里或泥下,偶尔被强烈的阳光甚至只是微弱的月光照射到,惊动了,便突然跳出,图像清清楚楚地曝露眼前,再也赶也赶不走。


这两天被牵动的记忆是《天蚕变》,却非文字或图像,只是歌声,雄厚洪亮的唱腔,形象正经八百的关正杰,“独自在山坡,高处未算高,命运在冷笑,暗示前无路,浮云在山边,发出警告,我高视阔步……”,填词人是卢国沾,作曲者是黎小田。报上说,黎先生病逝,享寿73,一则新闻标题便似一道射入记忆森林的寒光,白兔跃出,在耳轮回道奔跑。


《天蚕变》是1979年的电视剧,改编自黄易小说,黎小田写曲,卢国沾填词,鼓动了一个世代的雄心壮志。那是电视剧的黄金盛世,武侠剧当道,有恩报恩,有仇报仇,既是江湖规矩,亦是香港塞拉利昂下精神的公道追求。所以不仅男人看得过瘾,女人亦有认同,世间的恩怨情仇必须以“公道”二字打底始有埋单算清的一天,否则,报了或报少了,皆没完没了,香港人不会善罢甘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