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安溪笔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于我,“安溪”这个地名,总是与铁观音联系在一起,然而,对于安溪的了解却非常有限。去年才知道,原来新加坡的福建人中,安溪人是最多的!错愕之外是一连串的“为什么?”安溪并不靠近海,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下南洋?答案第一位是“穷而无生路”,第二位是“逃(抓)壮丁”,这样语境下的安溪,一幅“穷乡僻壤”的愁苦印象。


对于新加坡的安溪人,我最为好奇的是林庆年,这位安溪茶商后代,毕业于北京大学,20几岁的年纪,为了躲避土匪袭击,带着一家几十口人漏夜逃离安溪老家,后来成为新加坡华社领袖之一,林家的金泰茶曾是星洲最负盛名的品牌之一,却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


然而,想要了解安溪,在这个网络发达的年代并不容易,网上能够找到的信息大多是旅游景点介绍,就算是利用中文途径搜索到零星乡村信息,大多是政府宣传,图片皆为各类赶超城市的新建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