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一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几天前晚上下了巴士,正想向前踏出一步,眼前一个黑影突然掠过。定下神来,一个看来超过65公斤的背包壮汉,已乘着电动踏板车飞快地扬长而去。就那么一秒钟,差点就成为另一名上报的伤残人士。有了这“前车之鉴”,现在下巴士都先在“防撞柱”后站一站,左看右看后才开步走。


一秒之间真的可以发生很多事。记得有一个雨夜在亚当路附近开车,应该是顾着与太太交谈而分心,等看到交通灯时灯已转黄,要冒险闯红灯还是要紧急刹车,就是那不到一秒就要决定的事情。结果是加速冲过交通灯,后果当然是先看到前后各一次闪光,几天后还要破财和被扣12分。不过想到当时那紧跟在我车后的车辆,如果我选择刹车的话,惹出的祸可能会更大,又是一秒之间的事情。


虽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过看来祸福常常只在一秒之间。一秒究竟有多长呢?过去西方把地球自转一圈分成24小时,后来把每小时分成60分钟,当世事越来越纷乱,分钟不够用的时候,就再把每分钟分成60秒,所以一秒就是86400分之一天了。由于地球的自转会受到潮汐等外在因素影响而不规律,国际在1950年代开始以铯原子的共振频率为时间基准。常人当然不需要那种精确度,国民服役时我们都要学习唸“one thousand”这个词的速度,唸完后的时间就是一秒,在危急时刻,就可以用这方法配合一致的行动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