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港愤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动乱的局势持续了半年还不见有落幕的迹象。在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中,最吸引我目光的始终是示威队伍中那些乳臭未干的学子及他们的恣意妄为、无法无天。平日,这些少男少女大概都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孩子,没有什么杀伤力,怎么一卷入由大人鼓动的示威游行风暴里就变成了恐怖分子?


我的香港友人告诉我,她的侄儿因为同学和老师的压力而被逼加入罢课的行列。起初,他不认同极端主义,但只要持相反的立场就会立刻被攻击。于是,他选择加入暴力抗争的阵营以获得归属感和安全感。接下来,一个原本单纯的少年人逐渐变成一个小魔鬼。最后,他还毅然与政见不同的父母决裂。


少不更事的孩子们在投入“反修例”的集体活动后,往往忘乎所以,并且会不自觉地处于一种“去个体化”的状态中 ——为了依从集体的目标和手段,他得摒弃个人的判断力和自制力去从事有违常理和社会规范的行为,借此换取同辈的认可和接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