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360 反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过去三年,我对接近1500位中国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进行了360度领导胜任力的调研。所谓360度是指邀请本人,其上司,同级和下属对其领导力做全方位的评价和反馈。


结果有几个有趣的发现。总体上,女性和男性的领导力差异并不大,但女性领导者在“诚信负责、自我管理”维度上,比男性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这表现在女性领导者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即使受到压力,也会坚持更高的道德标准。她们不轻易做出无法兑现的承诺,当自身出现错误的时候,女性也善于自我总结并承担责任。这可能与女性比较无私的母爱特性有关。我们也发现女性在“团队领导力”和“变革创新力”方面的得分也略高于男性。这意味着,女性领导者能更高效地组织团队工作,有效激励不同类型的团队成员,为下属提供合理的反馈和辅导,也更愿意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善于在变革中争取支持,消除对抗。我们将这种优势归因于女士柔性的领导风格。她们更加注重员工发展,对团队成员有更强的同理心,更乐于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发挥粘合剂的作用。


但是女性领导在战略决策力却明显要低于男性。相较于男性领导者,女性更关注日常细节,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女性对宏观环境,和长远目标的关注。但分析宏观经济政策环境,洞察行业机会与威胁,把握企业发展方向却是战略决策者须具备的能力。相比之下,男性拥有更强的逻辑思维和竞争意识,更能通过对宏观环境的分析和数据基础做出理性的决策。在职能方面,我们也发现女性更擅长风险控制,男性则更擅长战略投资。女性在风险控制、财务等职能体系中,更容易被认为是高效的领导者。这与女性领导者诚信负责,认真谨慎是分不开的。而在战略投资方面,女性得分较低。这也显示出了女性在洞察行业变化,进行战略决策等方面有待加强。女性往往缺少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关注,不善于竞争,在做决策时也表现得更加感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