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自己的故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编注本的《狮城散记》。
新编注本的《狮城散记》。

字体大小:

读《狮城散记》读得十分过瘾,这本由周星衢基金重新出版的“新书”编辑得十分认真,批注的文字也很有可读性,对照来读,今昔两个世界跃然纸上。对于我城的故事和叙述,经常停留在中学读过的两本历史课本,现在也统统交还给老师,要到近几年才开始对狮子城的故事感兴趣,翻过一些书后,才发现原来我们不知道的还有那么多,越是不知道的,才越是好读。


我们似乎不善于以自己的方式来记录自己的历史,因此经常会遗漏这些历史的小故事或边脚料。每个人身上都携带着一部历史,如果我们坚信人人平等,那么也就没有谁的故事比谁的重要,也没有谁的故事不重要。


所以当我在读鲁白野的《狮城散记》时,我对那些民间小故事,或提及的旧时地名掌故等,就特别感兴趣。这些文章出版于上世纪50年代,我想在这些超过60年老的文字里,寻找一个我不认识但却感到亲切的新加坡,然后环顾我身处的城市,究竟它改变了多少,是变得更好了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