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闲谈潮汕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香港,人口估计大约有750万,虽然大家沟通时都用广府话,但是在港的潮汕人竟然有近150万人之多,而且有影响力的潮汕人还真的不少,借用一句澄海的口头禅,“浪险”,也就是说有势力呗,夠牛来形容香港的潮汕人,绝对适合。


申报一下,我是潮汕人,老家潮安,多年前跟着家族成员去乡里走了一回的寻根之旅,获益良多。在香港又有机会加入潮州社群,和一些有文化底蕴的潮州长辈学习,增广见闻。


当然在香港也有不少福建人,有位福建长辈不客气的告诉我“潮州人,福建祖”,敬老尊贤原则下,我铭记在心。有一次巧遇一位才高八斗的潮州老乡,在某大学研究兼教授潮汕文化,于是虚心请教埋在心中多年的疑问,教授说,大量的中原人在南宋年间因战乱向南移,南向路线必经福建,而当时的莆田与漳州都设有驿站,继续南下要有公文,并会盖上驿站名如莆田或漳州。若干年后,问天我从哪里来,翻箱倒柜后只找到祖宗出来时的文献,“潮州人,福建祖”由此而来,教授说潮州人来自中原,逃难路经福建,如此而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