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自给自足遐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一段时间,拿私募基金工资,集团账上现金太多,想在香港交易所里找个收购对象。收购上市公司的难度很高,要就敌意收购,要就和大股东谈,超过某个股份百分比还得提出全面收购,对资金要求很大,拿捏不好会被反噬,是需要多方支持的游戏。


研究团队把潜在的上市公司根据市值和行业分门别类,最后呈上董事会讨论,经过两天的磋商,最后的决议定在环保和绿色行业上。至此之后,我的小小脑袋得装入风电,太阳能,废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LED光源,和有机农业的行业资料,之后仔细聆听专家的分析,简直就是三天读大学,七天读博士,读前忘后的非人的生活。公司最终投资节能光源和废水处理,结局和原意后来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已是后话。


过程中,开始思考世界水和电资源的争夺战中,是不是能够利用当代所有科技自给自足。现实中最容易解决的是水和电,前提是天空得下雨,有足够的阳光,和自家有天台或小花园。在热带或亚热带地区,从屋檐沿着水管收集雨水已经足够,计划可行至少要有1000公升容量的蓄水池或储水桶。要达到家居水质的水平,沐浴水可以利用滤网或陶瓷净水器,饮用水可以用逆渗透薄膜分离技术和紫外线杀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