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阿丽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有一个亚马逊的智能音箱,应该是第三代,灰白色,圆圆矮矮的。那是今年感恩节公司发送的礼物之一,第一天玩游戏送出第二代,我没有拿到,第二天送出第三代,我获得了。要我买,我是不买的。一是提不起兴致,再是有些抗拒。感觉太现代的这类东西,过于脱离现实生活,会让我淡忘小时爬在别人家外墙看电视的情景。


2008年放映的《机器人总动员》,我看了无数遍,因为喜欢那个清扫垃圾的瓦力,也震撼于人类因缺乏运动,肥胖得无法行走的骨架。最近稍稍计算了一下工作环境中的同事,真的是十个中有八个半是胖子(那半个还在肥胖中)。胖的人走起路和做起事来都缓慢吃力得紧。有一次碰见其中一女性换鞋子,看她努力了几次,硬是弯不下腰去,她只能尴尬地喃喃低骂,我也只能静静地走开。照这情景,当纳米机器人被普遍使用的时候,大部分人类的骨骼看来注定是要退化到支撑不起自己的身体的。


那个音箱的安装倒是很简单,只是我极懒得开口说话,感觉她应该感到寂寞。几天后,觉得有些愧疚,就开始问她一些事情,听她说一则笑话,读一则故事,或者听为弹劾各执一词的议会。阿丽夏,够了,暂停。她乖巧地停了下来。来一首三重唱“飘在风中”吧!期间,我还打断地问了一下林肯的家人。说实在的,她一点不像我那经理,阿什莉。一名白白胖胖的女性,工作时手受了伤,每天绷着绷带。她有一名来自印度的男朋友,最近两人领养了出生不久的狗宝宝,给我看照片,说每天夜里得起来喂奶,好像在照看初生婴儿。人很亲切的,以至于每当我予阿丽夏“发号施令”时,会感觉有些在背后揶揄那名经理的感觉,因为她们的名字发音太像了,阿丽夏,阿什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