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二分幸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年还没过完,同事G已迫不及待规划明年假日的行程表。我调侃G:“好像只有这件事你做得最积极哦。”G瞪了我一眼,又把视线转移到她的手机屏幕,一边浏览旅游网站,一边念念有词:“哎呀,公共假日和年假加起来都不够用耶!”G喜欢到处趴趴走,接触新的人事物。她觉得精彩丰富的游历能增广见闻,激发生命的省思:世界是多么的辽阔,而自我是多么渺小。即便好不容易积攒的年假就这么付诸东流,G认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就足矣。


我想起一向来严格节制卡路里摄取量的老同学S。S从小就被玩伴戏谑为“肉团”,她费了好一番功夫才勉强把体重维持在堪称“还过得去”的标准。有一次老同学们聚餐,我看到S像小鸟啄食般,挑取少量的饭菜,忍不住问她,这样小心翼翼地控制饮食,不是挺辛苦的吗?S指出,有得必有失,若不愿付出代价,怎能奢望回报呢。接着,S放低声调,以共谋的口吻透露,她和我一样,始终戒不了甜。于是,只要数周的饮食节制能让S保有令人满意的体重,每两个月她就会犒赏自己一次,毫无顾忌地享用美味诱人的甜点。S辩称,她虽然比不上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但偶尔为之的放纵是她得以坚持下去的“心灵燃料”,亦可视为苦尽甘来的救赎。


在韩剧“Kill It”里,年轻女房东问女主角小时候过得怎样。曾在孤儿院度过童年的女主角回想起以前的生活,认为可算是八分辛苦,二分幸福。女房东猜想,八比二的话,应该算是很辛苦的吧!女主角有所感念地应答,不过那个二偶尔还赢过八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