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日本人的七一二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周刚从日本回来,这是我们南大老同学继去年台湾游后,又一次组织年度旅游。这回选择了日本四大岛中最小的一个:四国。我这些年来到访日本不下十次,四国虽是首次邂逅,却有“惊艳”的美感。除了具有东瀛各处原有的、动人心魄的美景,这里更增添一丝真朴,全陪是旅日十多年的山东小伙子小马哥,他显然已深度融入日本生活的现实面和精神空间。


据小马说,日本坚持把71%的土地留给母亲大地,宁愿让一亿多的人口,局促地生活在越来越狭窄的空间,绝不跟大自然争多一分老天恩赐的土地资源:不移山,不伐林,不砍树。


当小马说起日本人的这份情操时,担任辅导师的女同学洪美卿特别感动,她说:“多少个国家可以做到这一点啊。在地球上,人类总觉得自己是最重要的,万物需要为人类更美好的生活而让路。”她对于日本人敬重大自然的精神,充满了浪漫的赞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