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禾页:举报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家有一定规模的公司都应有一条吹哨(whistleblow)热线,这是机构管理体制的中心部分之一。“吹哨”指的是员工举报任何违法或违规行为,或可能造成公司声誉、经济方面较大损失的失职行为。设置专线同时也让在机构里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员工有个发声的管道,大机构里的管理部门也能得悉日常运作里监察不到的状况。


为了让员工在一个安全与无顾虑的环境下吹哨,吹哨热线需要满足的首要条件就是允许吹哨人用匿名方式做出举报,而且不能对吹哨人采取反击行动。再者处理吹哨热线的部门应是中立,与吹哨事件不会有利益冲突的。


近年英国银行巴克莱CEO因试图确定一封匿名举报信的作者而受到重罚。原来信中的举报内容包括一些对CEO本人的指控,而监管局规定,因为利益冲突,CEO必须与此调查隔离。他非但没有照做,反而企图找出举报人,因此被监管部门罚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