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无礼的纽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年年尾,纽约再次当选全美最粗鲁无礼的城市。这没有什么意外。粗鲁无礼,当然非纽约莫属。对初到纽约的人,这种“无礼”产生的震撼尤其强烈。我2011年第一次到纽约,抵达的当天下午就得出了该城粗鲁无礼的结论。不了解美国的人也许会觉得奇怪,难道向来以剽悍著称的得州竟在粗鲁方面输给纽约?答案恐怕出乎你的意料,因为休斯顿人和纽约人相比,简直可以称得上温情脉脉了。一般城市越大,人越粗鲁、焦虑,因为拥挤,因为生活压力,因为交通状况每天带来的反复折磨……


2011年,我到纽约的第一天下午,就目睹了三起当街争吵事件,而这么多年来,我在别的城市似乎都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其中两起是驾车者互相打下车窗对骂,另一起是骑脚踏车的人和步行者互骂粗话。在纽约,开车的人稍微迟疑一点儿,就立即会引发后面的车鸣笛抗议,而且不只是一辆车,很多车都会加入这种喇叭抗议的洪流。所以,纽约街头经常听到汽车喇叭声凶暴地响成一片。


有位在纽约居住了30多年的朋友说,他印象中的纽约人平常都相当耐心、温和,无论在商店还是在车站、机场,无论柜台服务人员多么散漫低效,他们都耐心排队等候,几无怨言,倒是我们华人往往不耐烦。但只要这些人一坐进车里,似乎都变了性子,似乎因手握方向盘就感觉自己掌控世界了,如同手握极权的暴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