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回笼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外出活动了大半个平安夜,再加上折腾了一个圣诞节,隔天起床吃过早餐,“累气”渐显,浑身疲倦无力,想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只好再上床倒头再睡。一睡一醒不知不觉就是整个钟头,起床后觉得精神特别饱满,浑身充满活力,好不舒服,真正体会了“回笼觉”的享受。


“回笼觉”这个词是近40年前从学生宿舍,来自中国北方的室友那里听来的。周末学校饭堂没有开,室友常从朋友家打包饺子请我吃,我也曾参加过他们的聚会一起学包饺子。热腾腾的烫面饺,蘸着青辣椒和黑醋,在冬天吃起来的确特别有味道。室友的口头禅就是人生有四大享受:回笼觉、烫面饺、二房妻和……(忘了什么了)!


回笼觉与闹钟响了但不想起床的赖床,和吃饱午餐后的午睡是不同的。回笼觉是专指在起床以后,因为睏意未消又再想上床多睡一会儿的过程。在晨醒后,大脑应该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从休息状态过度到正常的活动状态,如果身体太过疲倦,大脑就会再发出“小睡”的讯号,通过回笼觉就能让大脑得到充分的调整时间,所以再醒的时候就会觉得特别精神了。在收到讯号后,还要能有闲情、心境和时间才能宽心去再睡,所以说能睡回笼觉是件幸福的享受。不过如果常常需要如此补充睡眠的话,那就是睡眠不足,不算是回笼觉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