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文心挑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吾友真正退休之前的职业是德士司机。12年的华校教育,让他根植在华文华语的土壤里成长。成年之后接受的是西方的大学教育,镀了洋墨水回国,工作了大半辈子的生活环境,脱不开英文英语。然而,华文华语,毕竟不是皮肉上可以用衣物掩饰、用激光割除的刺青,而是雕在骨子里的篆刻,只要血液不断地流动,印记历久依然鲜明。


天天读华文报章,多年来是吾友变更不了的生活规律。读报的过程,仿佛是把自小就开始收藏的那许许多多印章,逐一捡出来,凑近嘴前恭恭敬敬地哈气,然后打印在纸上,再端详半天的一种庄严仪式。


随着华文水平的低落,报章上的文字每况愈下。吾友读报的庄严过程,开始被错别字、乱套成语、词不达意、牛头对不上马嘴的文字给干扰了。与其雾里看花,莫名其妙,他把报章上讹误之处挑出来,回馈给报章予以指正。可能次数频繁,可能被当是“好管闲事”的人,大多时候没人搭理,连个搭腔的都没有。最后他选择把那些讹误当是严肃的笑话,发予众友当茶余饭后的“咸酸甜”。我经常嘴里含着他发来的“咸酸甜”,心里想着他那指正“不可能的讹误”的“不可能的任务”,五味杂陈,哭笑不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