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人电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年在电影院看的最后一部电影是英美合拍片《瞒天机密》(Official Secrets)。这部电影根据英国政府通信总部翻译员凯萨琳·甘恩的真人真事改编,讲述她2003年因为看到美国中情局指示英国情报机关对联合国安理会成员进行非法间谍活动的文件,决定向媒体曝光而引发的种种事件。


这种标榜真人真事改编,以举报人(whistleblower)为主角的电影在过去几个月冒出了好几部。除了《瞒天机密》,还有1月2日上档的《黑水风暴》(Dark Waters),以及没在本地院线上映,却在亚马逊会员视频可以看到的《酷刑報告》(The Report)。


无独有偶,2019年美国时代周刊的年度守护者也颁给了和《瞒天机密》里的凯萨琳·甘恩差不多,为追求真实而甘冒极大职业风险的“公仆”,这其中包括匿名举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乌克兰通话内容的美国情报人员,以及在众议院弹劾听证会作证的美国公务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