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山中百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会到山中走走。每当沿着山路上行,站在高点四周眺望,总会不期然想起张晓风笔下的山,它俨如“一方纸镇”,沉沉稳稳地压在大地这张纸上。


是的,狮城并无峻岭丛山,岛内地貌多为起伏丘陵,最高点武吉知马山的海拔高度亦不足200公尺,与台湾动辄海拔两三千公尺的高山不可同日而语。可我倒觉得,岛国的大小丘陵,其实更像大地上的一方方纸镇,压在河的两岸,让时光书写古城的前生今世——


新加坡河北岸的福康宁山(Fort Canning Hill),是一部迷你新加坡史。无论是新加坡拉王朝的五任君王,还是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早期驻扎官,都曾在河北岸这个高地造殿建屋,修筑城垒,借以居高临下镇守全城。这座山曾被赐予各种名字,禁山、大王山、皇家山、升旗山、政府山,无一不与权力相关。今天山上的考古现场、君主圣墓、英军炮台,还有山下的纪念公园,划出了岛国走过的700年历史轨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