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拒绝长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从不劝人生孩子,因为生育、养育这件事到底需要当事人付出多少心力、时间,承受多大的责任感,这是外人完全解释不了的事,只能当事人分分秒秒去体会。既然对此解释不了也帮不上忙,你滔滔不绝地告诉别人孩子带来的快乐、满足等等好处,这未免有点不负责任。如果别人问我的意见,我会坦承,我只能描绘我们的满足和幸福,但无法描绘出那种日常的绝大付出和责任感带来的压力,还有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只有他们“入了伙”,才能切身体会这些。因此,我会叫他们慎重慎重再慎重!毕竟,加入父母亲俱乐部不像加入其他俱乐部,觉得不好可以随时退会。


我是那种一旦选择了做什么就会承担起相应责任,并且极力乐在其中的人。所以,如果我说当母亲后我的确成熟了一些、发现了原本未曾发现的许多新事物,希望大家不至于认为我在劝导生育。我不鼓励,也不反对,对此,我宣布中立。


今天,我要宣布的一个新发现是有关人的怀旧意识的觉醒,这是从豆豆身上观察得来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